20080731

社交网站当数Facebook

  看到Facebook Now More Popular Than Sex一文[1],想到中国SNS的发展,想说两句。

  同样是社交网站(Social Network System),现在在中国可谓遍地开花,比如校内、海内、开心、一起……作为商业网站他们都是各自为战在中国市场抢一杯羹倒也无可厚非。但我没有在他们身上看到什么原创亮点,只不过是重复SNS的一贯模式,更有甚者连页面布局、颜色、图标都要抄袭他人。

  这些Web2.0的网站的核心思想应该是用户至上。但对于中文用户来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这些SNS网站,让我们困惑于落户谁家的问题。今天我的朋友甲落户A网站,我就去A网站注册下;明天乙又把我招呼到了B网站;后儿个我又被邀请到了C网站。这些网站都一个样子,我这么瞎折腾累不累呢?不就是为了社交么,那大家都在一个地方不好么?

  当然了,也不是就非要在一个网站注册,现在不是有了OpenSocial么。其实这个就像大家住在不同的城市但仍然可以通过通讯黄页查到他的电话、地址,恐怕网络空间的差异让你不会感到天涯若比邻。

  所以我觉得不如就战略性的找一个地方扎根算了,就好像在校友录网站乱战的时代我们选择了Chinaren一样。不同的是,校友录时代很多人甚至还不会上网,是被人拉来了;现在大家都会上网了,于是互相拉来拉去。早晚要奔流入海,何必呢……

  放弃什么校内海内开心网吧,名字起得再牛也没用。社交网络,我推荐Facebook。这名字多朴素,呃,也有音译为非死不可的……别说中国了,全世界都在复制Facebook的设计,但我相信他们跟不上趟儿。

  说回来我觉得把FaceBook和sex比较倒是蛮有意思。孔子说:“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告子也说“食色性也”,都是说人生的两个基本问题。可惜中国人按照这个思路活了几千年,漠视了人们还需要社会交往(这一点甚至可以另起话题了)。现在网络恐怕要把先贤的观点补充一下:饮食男女,非死不可,人之大欲存焉。可不是说大家都想死啊,不过逃避不了到是真的,呵呵。

  要是你真对SNS感兴趣,应该已经明白我的意思了。如果你已经加入FaceBook了,请把我的意思转告更多的人吧;如果还没有,我可以给你发一份邀请。

  补充:如果你已经理解我的“大一统”思想,就应该注意到Google在现在互联网中的地位。我们称之为 Google Operating System (谷歌操作系统)恐怕并不过分。说不定过几天你发现Facebook也可以不用了,因为我们有Google!所以我早就开始动手,把EmailBlog等等等等都归入Google旗下。

  如果你相信我的战略眼光,敬请期待:《我的Google生活》。

参考:
[1] Google用户说:Facebook比Sex更好.月光博客
[2] Facebook入门.Hermitage

3 comments:

tribute said...

我倒是认为blog可以多平台发展,之间用链接索引,这样也许你有更多的侧面来表现自己,比如摄影blog用一种station,日记用另一种,取平台的的长处专项发展。

tribute said...

你知道bloger怎么写入命令添加背景音乐么?

LQQ said...

观点不见得认同,但是写的确实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