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Google Image Labeler

  昨天在使用Google Webmaster Tools的时候,在“工具”项目中看到从前没有留意的“增强型图片搜索”。如果开启这项功能,Google 会使用 Google Image Labeler 等工具将我网站中所包含的图片与标签(Label)相关联,以优化这些图片的索引并提高搜索质量。听起来很棒,我当然要加入!不过,Google Image Labeler是什么?

  原来,Google Image Labeler是Google Lab的一个小工具,她可以为图片作标签以便搜索。在2006年就推出了,无需注册、登陆就可以参加,不过你仍然可以有自己的绰号。

她的工作方式是这样的:

  首先随即为你安排一位搭档,你们在两分钟的合作时间内——
  • 观察同一幅图片。
  • 写下尽可能多的、描写这幅图的标签。
  • 当你和搭档提供的标签相同,你们会得到一定的分数,越具体分数越多。
  • 得分后换下一幅图,直到时间结束。
  时间结束后,你可以浏览刚才所有的图片,包括他们的出处,还可以看到你的搭档对这些图片的描述。

技巧
  • 如果你实在写不出来更多的标签了,可以点"pass"按钮来放弃这幅图片。当你的搭档也点了"pass",直接进入下一幅图片。虽然不会获得分数,但是节省了时间。
  • 越具体的标签得分越高!比如下图中,各种标签对应分数不同:sky (50 points), bird (60 points), soaring (120 points),  frigate bird (150 points)。

  这就像一个小游戏,随机的队友,随机的图片,短暂的时间限制,当然还有得分!你必须更快更准,迅速找到关键词,精确的描述,当然还有准确的输入……

  这也好像是个看图说话的课程,就像我们小时候学习母语的一个阶段。很棒的是,在游戏结束后,你可以看到你的队友提出的关键词,这是很值得参考的,双方可以互相学习。

我的建议
  1. 可以使用近义词。比如你在图片中看到一个女性形象,尽管Off-limits(不得分的标签)包含了Girl,你也可以猜Lady、Woman等。不过一般得分不高。
  2. 注意词性变化。我发现当我输入动词的时候,我的队友可能正在输入同意的名词,结果由于我的错误导致无法匹配。比如与其输入watch TV,不如选择watching TV,fly与flying的区别则更典型。
  3. 越精确越好。一旦出现匹配,就换图了,而且越精确得分越高,所以优先输入更精确的关键词。比如当你看到一幅变形金刚擎天柱的卡通画,你要训练自己首先想到并输入的是Optimus Prime,其次是Autobots,其次是Transformers,其次是Cartoon,最后才是picture、image啊什么的。
Good Luck & Have Fu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