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应试教育的悲哀

  今天又在车上看到那对母女了,昨天因为看到她们而激起我的思考,结果在车上都没睡着,好在没有影响夜间睡眠。
  小女孩上小学,怀里抱着一本大书《十万个为什么》,一个大书包放在她与妈妈之间;妈妈拿着同样大小的英语书,带小女孩背单词。
  我看她们俩都挺痛苦的。小女孩因为被要求记住那些“不是今天的”和“太难背的”单词而不快;母亲又因为女儿的“不理解”和“不积极”而生气。昨天还好些,今天索性提前结束了背单词,这位母亲把英语书放回了书包里。过了一会儿,小女孩想缓和一下气氛,搂住妈妈的胳膊,想靠在肩膀上撒撒娇,却被妈妈躲开。
  事情搞到这种不愉快程度,我只能怪这个做母亲的不会教育孩子,难道还能指责一个上小学的孩子不懂学习么?其实小女孩对知识是很渴求的,她喜欢看十万个为什么,爱惜的程度到了抱在怀里而不是放到书包里。这位做母亲的没有在这个孩子的兴趣点上积极开发,反而按照她自己的兴趣安排孩子学习,或者是按照她理解的重要性。小孩的兴趣没有得到鼓励,反而被压制,那是多么凄凉。母亲怎么理解学习英语,提高素质的话谁都会说,可是从实际上看她仅是为了背单词而背单词。在教抓贼这个词的时候,我就想,当她真的遇到贼的时候,会不会连help都喊不出来。她一定没看过《不见不散》!安排年龄小的孩子学习也不是不需要,可是没必要在公共汽车上也强迫她学吧。我觉得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应该去鼓励或者帮孩子做好一天的安排等等,使她今天的生活更好的度过;而不是一大早就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甚至还要超额完成任务,还要强迫孩子接受她自己背单词的方法,这些大家自己也考虑下会产生什么效果,省得将来有了小孩再现想了……
  我又想到候鸿儒的案子,关于他的事情自己去搜索下“候鸿儒”就会看到相关报道。在鸿儒案中,父母的教育思想显然是不一样的。父亲做全职父亲进行的“私塾”教育成果巨大;母亲喊着要让孩子接受应试教育。面对目前小鸿儒相对其他孩子的明显差别以及原因,我只能理解为这位母亲仅仅是为了抚养权而借口于教育方式。她自己竟然还向记者哭诉“不能保证孩子上学,是一个母亲的悲哀”,我看本来好端端的却被要被在父母之前抢来抢去才是悲哀呢,被亲娘送去应试教育更是悲哀!好在法官明智了一把。
  说回来,中国绝大多数父母恐怕还不能保证成功的私塾教育,甚至有一部分都不能保证教育,教育工作主要还是依靠学校完成。学校怎么完成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这个另外的问题。但是父母们能不能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聪明点,不要把学习变成一件强迫、痛苦的事情,最好能让孩子们高兴地、主动的学习。我相信每个孩子都喜欢那些给他们带来愉快心情的老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