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武夷山、厦门流水账(二)

上接第一部分

D3
  今天上午是天游峰景区。天游峰名字的来历大概是这样的,说这里山很高,云很低,走在山上云里像在天上走似的,所谓天游。其实这里,云可能不少,但是山,我昨天说了,丹霞地貌的山都不高。山倒是确实陡,视觉效果很好:D。总的来说,今天上午比昨天下午好玩一些,这里人文景观更多些,山也更有挑战。
  进公园之后,我们走的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考察专家走过的路。一路上都是乱石和草木组成的世界,石头不太乱的地方都被古人修整好,挖个洞啊,搭个房子啊,盖个亭子啊……这一带记住了两个名字:云窝和幼溪。云窝是景点。地热加热地表的空气,热空气再上升遇到潮湿的冷空气,这样就形成了浓重的云雾。因此得名云窝,也造就了天游峰的美妙。幼溪是某位古人的号。一位武将在官场斗争中急流勇退后来到武夷山,用积攒下来的民脂民膏把这里景点大加修缮,他则在这里隐居起来。由于他是武将,所以在写自己号的时候,幼的半边都是写作刀的。这一带路遇两朵很大很鲜艳的野花,还没等我远观,它们就已经被拔了下来,甚是可惜。都没有人知道它们是什么花。但愿它们不是这个品种的最后两朵花,但愿它们已经完成了传宗接代的任务。
  不知不觉地就爬上一定高度了,再达到一个观景台的时候发现自己都在半山腰了,往下望去正好可以看到竹筏漂下来,另外一边就是光秃秃的大石头——晒布岩,晒布岩下面有个大石头叫做伏虎岩。再往前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几个弯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别有洞天。这里叫做茶洞,可是周围都是耸立的山峰,上面没有顶,怎么也叫做洞呢?原来道家都很在意洞天,有天为顶的洞正是好洞天,所以这个茶洞是个好洞天。茶洞里面比较吸引大家注意力的是仙浴谭,一说是洗澡的地方,大家都很自然地想到了仙女洗澡,然后蜂拥进仙女澡堂一探究竟。我进去的时候,那里仅剩下泉水了。
  然后就开始挑战天游峰了。确实蛮挑战的,楼梯和昨天的虎啸岩一样从山石上凿出来的,但是这里的更陡更长。我太想挑战自己了,一口气上去了,路上都忘了看景了……上去有个分叉,左边是去一览台,右边是天游峰顶点。一览台没什么好看的,虽然宽阔、角度好,但是周围都长了树木了,看不出去。顶上就一个亭子,我坐在那里休息,看旁边一个工作人员在那里扫地。我就很奇怪啊,这个没什么人来的地方,小路上仅是落叶而已,何必要扫呢?没有同伴,在无人的顶峰,坚持着做着无意义的事情。我想,这大概是一种修行。回到路口,向另外一边走就到了天游峰,那里有个天游观。门前广场上有店铺卖小吃什么的,吆喝着“来碗道汤吧,修行下!”真会因地制宜做广告哈。遗憾的是后来听懂了,原来是“来碗豆汤吧,休息下!”我只能感叹唯我心中有道了。
  从天游峰下山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摩崖石刻,我找到了一块乾隆爷的。还有某长老提的一个寿字,阳文是必然的;运笔上龟头鹤脚,都是长寿的象征;字体上显得很活泼,有活力;字形上拉的很长。此外就没什么好说的景点了,一路上就和导游聊天来的。漫坡下山还没有风,热得很。
  绕回来到了天游峰的最下面,这回从最低的角度仰视晒布岩。这晒布岩整体是一块大石头,这面是平平的晒布岩,那边就是我们刚刚登天游峰走过的台阶路。整个天游峰都是这一块石头生成,天游峰景区也就是绕着它转,所谓一块石头玩半天。晒布岩非常完整,没有一点裂缝。当然,它那么高,所以能用它晒布的也就是仙人了,有些纹路也正像仙人的手印。
  出来以后,导游向我们介绍了朱熹。这是我第一次从语文课本之外了解到这个人,原来朱熹的人生相当彪悍啊。年轻的时候受到n位名人的教育,自己又好学,发扬了理学思想,办了私立大学,传说晚年又被狐狸精爱上了。他的代表思想就是“存天理,灭人欲”。现在在重建的武夷精舍中建立了博物馆,介绍了朱熹和理学。
  从天游峰出来这顿饭吃得很郁闷,菜还是那些样子,但是餐厅非常热,就感到吃不下了……好在下午漂流,享受。
  九曲的码头相当壮观,竹筏子在两岸排的密密麻麻。一个竹筏上有六名乘客和两位船夫。船票是100元,此外听导游说如果给船夫小费,他们会帮你介绍的更多,招待得更好,参考价格是每人出5元。漂流之后我对比了一下各船的情况,发现多支付的5%还真会造成有比较明显的服务差距。两岸的这个峰那个石倒是不少,但是一路上我都没怎么观景,只顾玩水了。可以把鞋脱下来挂在椅子上,这样脚就放在水里了,很舒服的。也可以买鞋套罩住脚和小腿,不过那样真的相当煞风景。水中的鱼群非常聪明,如果你喂食,它们会追着筏子游的。每一曲,在崖壁上都绘有石刻,还有诗文什么的。河边的石头上,千疮百孔,都是船夫常年在此撑船留下的。河水有深有浅,有缓有急,风景随时变换,所以一个多小时的漂流不知不觉就度过了。
  上岸以后看看宋街、武夷宫什么的,走马观花。还得去一个玉石加工店应付一下。
  去宾馆拿了行李就去火车站了,N581,下午四点半开车,还是卧铺。我非常神奇的在火车上找到了一个可以洗澡的地方,好好爽了一下。虽然也就是大学宿舍水房冲凉的标准,但是已经相当知足了,没有人打扰,比在水房洗得舒服。晚上吃了很多很多……只能怪中午没吃好……

ps,昨天在去一线天的路上看到一棵树上挂着这样的牌子:檵木,金缕梅科。第一次见到这个字:)不过那树什么样子现在都忘了。

继续:
第三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