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武夷山、厦门流水账(三)

上接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D4
  大约早上六七点钟,火车到了厦门。导游先拉我们到宾馆丢下了行李,还提供了几间房间供我们洗漱。春光旅店,位置很好,就在轮渡码头东边,南边是海关大楼。早饭上了馒头却没上酱豆腐,只好吃包子了。
  上午主要去南普陀寺玩。这里虽然不大,但是相当豪华,是佛界名流聚集的地方之一,有房有地有车,现任的第十二代方丈也蛮富态,详见nanputuo.com。我倒是觉得门外的放生池非常有趣,里面都是龟和鲶鱼,喂食的时候互相争抢非常壮观。鲶鱼体长都将近半米,还有纯白色的。龟倒是都不大,而且很笨,嘴边的食物都抢不过鲶鱼。放生池旁边的空地上还有鸽子,不过太怕人,都不敢到我手里啄食。
  要不是还有自选项目,这个上午就这么结束了,这就是坐船游厦门海域,看看台辖岛屿。仿古小游船“成功号”,票价116,我认为比竹筏漂流可差远了,还好在海上兜风也很有意思。刚出码头不久,就看到了鼓浪屿海角上的郑成功雕像,据说是与真人比例为十比一,高不到16m……说是去看金门,可是到了大担岛就返航了,也就不到15公里的航程,所以我只能说去看台辖岛屿。至于大担岛和大、小金门岛的位置关系,请看google earth。岛上有炮楼和大标语“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海面上却没有一点儿火药味,很多游船往返于厦门和大担岛水域。
  下午的时间都在鼓浪屿。这个小岛在厦门西南边,google earth上对厦门和鼓浪屿的标注都有错误。从厦门到鼓浪屿要做轮渡,鼓浪屿上的交通工具就是双脚、没有链条的自行车、电瓶车,因此这边没有尾气污染。由于坡比较陡,所以自行车的链条基本上没什么用,下坡的时候闸好使就行了。带个踏板来游览比较不错。我们主要是参观这里的特色建筑。这里的建筑大都是半殖民地时代修建的,以前主要做使馆或者别墅。这里的榕树非常多,我担心有的树枝会损坏这里的古建筑。在岛的南边绕了半圈到了日光岩,我对这种石头做成的小山已经不感兴趣了,何况还是自选项目,更吸引我的是那边的沙滩。在沙滩上嬉戏到浑身湿透,干脆我就下海游了一圈,蛮爽的。不过回去的路上我一直找能晒太阳的地方……
  晚上挺无聊,就近找了个网吧,配置很差竟然还5元/小时,无论是NFS还是CS都没有玩爽。睡得很早。

D5
  上午一直都在集美渔村,来这里都是为了陈嘉庚先生。这个村子在厦门岛北边大陆的海边,就在海堤旁边。陈嘉庚先生是一位挣了外国人的钱转手就投资祖国教育事业的华侨,从小学一直投资到大学,以至于他的家乡从集美渔村转变成了集美学村,不过厦门大学还是修在了厦门岛上。
  重建的陈嘉庚故居改造成了纪念馆,让人们更好的了解他以及他的亲人们。陈嘉庚先生的陵园——鳌园——现在建成了嘉庚公园,非常漂亮,特色是浮雕。非常精美的浮雕,多的根本看不完。陈嘉庚墓就在集美解放纪念碑下。墓盖呈龟背状,墓圹呈马蹄形,墓周围的屏壁用青石砌成。
  其中有一种浮雕形式是“暗雕”。在抛光过的石板上(黑色),用钢针钉出小洞(灰白色),小洞的密度决定了灰度,不同灰度的色块就形成了图像。从嘉庚公园后门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个店铺正在制作和出售这种暗雕石板,于是我就买了一块喜欢的背了回来。
  午饭在鳄鱼院吃的。午饭前我先找了条小鳄鱼把玩了一会儿,之后就感到手臂瘙痒,其他人也有类似感觉。菜也很难吃,里面的肉非常的老,怀疑不是鳄鱼肉就是喂鳄鱼的肉。
  饭后,大巴顺着海堤回到厦门岛,到了高崎国际机场准备作MF8105返京,14:30起飞,厦门游就此草草结束。安检还真的那么严格啊,我战备加自虐用的大瓶装冰红茶惨遭安检小姐开瓶,还被以化学实验室方法闻了又闻。候机室修得蛮宽敞,大家围坐一圈又玩了最后一次的杀人游戏。机舱和座位都很狭小,还好我靠着窗户不会无聊,空姐也漂亮。可能是由于飞行时间比较短,这次耳朵反映比较强烈,但无论如何坐飞机也比旅游舒服多了。到了北京的时候,我没有着急下飞机,从窗口正好看到装卸工卸载托运行李,一件件的行李摔得真瓷实。机场大巴在横穿北京城的时候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我到家的时间都够再飞回厦门的了。
  旅行社给的行程表上,这一天的住宿是:温暖的家。

最后是像册:)


(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