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十一的自驾车之行

  10月4日,大约早上八点半,4人小队终于集合到了苹果园地铁,开始向西进发。不要误会,我们不是去天竺。本来的预定目标是斋堂。我觉得这个目标不太靠谱,所以提议沿途走马观花,走到哪里算哪里,饿了就吃,累了就回。
  对于我来说,这个队伍有三位同学和一位陌生人。而我认为,只要有嘉明同学在,那么这就是一次有意义的旅行。我幸运得很,这个向西的旅行队伍中,我的起点是最靠西边的。其他人分别来自朝阳、雍和宫、花园路。朝阳的嘉明同学智慧地把车提前送到了集合地点,所以免去了穿越北京城的劳苦。雍和宫的陌生人利用个人魅力成功把车运到了集合地点,也很轻松。花园路的同学很实在,大早上从北城飚过来,浪费大量体力。其实她本可以选择一个比我还西的出发点。
  在路上除了聊天和看风景也没什么可做的。石景山内的景色我倒是看习惯了,门头沟相对耐看。刚出发不久就看到了一队专业运动员嗖嗖地就过去了,煞是羡慕!
  到了三家店丁字路口,我选择了一条稍有难度的路,好处在于近,而且它是新路。过了水闸顺着河边有很长一段路,然后就是一个很漫长的上坡。快到顶点的时候,我不得不拼命加速前进,否则担心自己会坚持不到,我不想停在半途。接下来就是一个长度相当的下坡,我是一点没有约束的冲了下去,相当过瘾!
  之后更是路漫漫了,时不时的有点上坡下坡。早有人抱怨怎么是山路,我很奇怪难道北京西边是山区这一点不是常识么?既然来了,就应该做好准备,了解自己将走上一条什么道路,起码不应该想当然地认为路都一般平。如果做好心理准备,路途就是一种享受。上坡的艰苦和下坡的痛快都是享受,路边的风景也是享受:田园、鱼塘、树林、河流、蓝天、白云……
  走上109国道之后,道路变窄了,双向各一个车道。当然,在这种本来不宽的路段,自行车肯定不能并排骑,超车都要小心。总有重型卡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刚开始还觉得危险,后来习惯了。司机们都挺好,都尽量避让非机动车,感觉比城里某些路段还踏实。
  短板效应让队伍在11点半左右停在了下苇店这个地方。除了为了修桥而修建的临时道路乌烟瘴气之外,这里和一般的山村没什么不同。虽然每个人的包里其实都准备了午餐,队友们仍然到处敲门“化缘”,想吃一顿农家饭。他们恐怕是不知道农家饭还没有这些自带的月饼、八宝粥、香肠、午餐肉、巧克力威化、饼干、玉米、泡菜、苹果、梨等等的组合更好吃。找了一圈,这些已经半城市化的村民没有一个愿意伺候城里来的少爷小姐的,俺们一行人最终还是找了一个饭馆进去了。进饭馆与在河边就餐的不同就是可以花22块钱买一盆热汤面加一盘糖拌西红柿,老板还可以借给你大菜刀来切月饼和午餐肉。热汤面给我补充了大量水分,结果我的1.5L战略储备毫无悬念的在未开封状态被带回了家,又一次扮演了自虐负重的角色。
  总趋势上变成了下山,所以返程的路稍微好走一些。在某个桥边我们到水边坐了一会儿。在对周围仔细观察一番之后,我感觉这里很可能就是当年袁老大带着同学们野炊的地方,座标大概是39°58'40.00"N、116°03'32.00"E。我对当年野炊的记忆都已破碎,只记得土路、骑摩托车的袁老大、骑自行车的同学们、我在河里游过泳……
  再次经过三家店的时候,我忽然感到了疲劳,好在离家不远了。到了模式口,我就离开队伍间路回家了,显然我也是第一个到家的。
  洗了一个澡,又精神了,NFSU2了几把之后终于想睡一会儿了。这一睡不要紧,除了5号早上给人送过一次东西之外,直到6号早上,我都是在睡觉……!

最后给点儿提示:

1,出发之前,修好车。尤其是轮胎、闸、脚蹬子、换档系统。
2,出发之前,设计好路线,至少了解路线。google earth + sogou map就很解决问题。
3,如果有条件的话,带上修车的工具:螺丝螺母、改锥钳子、气筒、补胎贴片,甚至铁丝绳子等也可能救火。
4,如果走山路,请穿运动鞋;如果要下水,请带凉鞋。
5,带防晒物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