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武夷山、厦门流水账(一)

0916北京西站乘K307硬卧赴邵武。
0917火车到达邵武。乘汽车到武夷山。
游览虎啸岩、一线天。欣赏茶艺表演。
0918游览天游峰景区。参观武夷精舍。
九曲溪竹筏漂流,游览武夷宫、仿宋古街。武夷山火车站乘N581赴厦门。
0919游览南普陀寺。乘船看台湾控制的大担岛。
游览鼓浪屿,海滩戏水。
0920游览陈嘉庚先生故乡——集美村。
高崎国际机场乘MF8105返京。

D1
本来以为能在火车上好好的睡一觉,于是头一天晚上的时间没有“浪费”,通宵游戏、看片来的。早上洗了一个澡,坐上了10个小时之前预定的出租车,奔赴西客站。幸好在出租车上睡了一小会儿,要不火车上的杀人游戏恐怕真的就能把我杀了。硬是杀了一天都没睡觉,我真猛!
我怕迟到,八点半就到西站了。本来定的是9点集合,10点发车。一个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候车大厅逛了几圈,防止自己睡着。火车上就没什么了,无非是打牌杀人聊天吃东西。幸好晚上十点火车熄灯了,可以睡觉了。

D2
7点57分,到了邵武。北京竟然没有直达武夷山的火车?!从邵武到武夷山还要坐车走两个半小时,我估计七八十公里。路上都是小村子,矮山中间夹杂着几片田地。几乎每家都有二层的小楼,房前一个小院子,院子里趴着一条狗。每个村里都有瘦高瘦高的几个房子,我以为是粮仓,导游告诉我们那个是做烟草的。中午到了武夷山金源大酒店入住。五天旅游中的一天半已经过去了,纯旅无游。这边的天气不错,温度和北京非常接近,晚上更暖和一些,而且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潮湿。
出了火车站就见到了陪伴我们武夷山之旅的葛导,脑袋好圆的说。很能侃,一上车就和我们讲开了。三星导游不一般嘛,人文、历史、野史、故事,蛮有一套的,在武夷山这两天走到哪里说到哪里。
到了酒店先吃饭。说实话,我对这里的饭菜情况没有一点思想准备,真是大失所望。虽然米饭管够,但菜都是素的为主,肉都很难吃。葛导说的好听啊,让我们一定吃饱……我倒是不挑,就是担心我是否真的能吃饱。中午洗了个澡,直了下腰,马上就奔虎啸岩而去。一着急,忘记带帽子和毛巾了,好在山风正劲,没感觉到热。
虎啸岩位于二曲溪南,主要景点有天成禅院、虎啸八景。八景包括:白莲渡、集云关、坡仙带、普门兜、法雨悬河、语儿泉、不浪舟、宾曦洞。
上山之前,导游带我们来看了一下这里的地图。一到直上直下的道路直插顶峰,名曰好汉路。导游还一顿给我们鼓劲,说大家肯定都能上去。听说这条路上还有两道土匪山门的遗址,心想那一定是险峻之路了,我也蛮跃跃欲试的。走到近前,发现先要爬上一个大秃石头,丹霞地貌的山都是这种非常大的石头顶出地面形成的山。一级一级的台阶都是人工凿成,爬起来还真有那么点意思。所谓登山不观景、观景不登山,我停下脚步回头看过去。对面也都是大石头状山峰,偶尔能在山坡上形成的不大的树林都是笔直高大的树木;山下的朋友都在拾级而上,我忍不住问了一声好。所谓山门也没有我想象得那么雄伟,看来是个小寨子,其实就是个能并排过2个人的小门。这里有个留影平台。之后的地势就缓和多了,没有攀登大石头的辛苦。第二道门就是集云关,和第一道山门很像,就是多了“集云关”三字。
再往前走,过了集云茶社,来到虎乳泉。一座小桥下,泉水分作两池,一池清澈,一池貌似乳浊液,这大概就是名字的来历。这一条路过去就是观景台,尽头就是定名桥,过去了桥就是悬崖。那这个桥为什么还要修呢,相传是佛家修行的地方。这原本是一座独木桥,坐落在一个小的一线天之上,山风到了这里格外强劲。佛家修行的目标是四大皆空,在桥上走一个往返就是一空,如果修行达不到四大皆空的水平,四个往返之内就会来一股妖风把人吹到一线天里去。
回到集云茶社,从另一条路就下山了。本来心目中的武夷山会非常巍峨险峻,没想到竟然都是“侏儒”。丹霞地貌的山,都像这样不会太高。刚刚提起兴趣,热完身,结果发现自己已经在山顶了。
转过一个山弯,前面山石下面有些佛像,这就是宾曦洞了。天然形成,都不用一砖一瓦,几尊佛像,一个供桌,就可以修行了。从这里沿着坡度大于90度的山崖下山,当然,有人工修的楼梯。在这些纯巨石形成的山体表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成分,主要是砂砾。这里一直都是一边的石头倾斜压向另一边,而我们就在中间。天长日久,从较高一侧山崖滴落的雨水,在另一侧的山石上留下了数个坑,这就是滴水穿石的证据。
顺着中间的小路下去,又有一个天然的山洞,这里就是虎啸的声源了。风一过就有虎啸的声音,可是我吹了几口气之后,什么都没听到。路边就有溪流,向下直到语儿泉,据说是招待贵宾的泉水,现在里面浸泡着很多硬币。其后就是天成禅院了。由于岩壁向内的倾斜角度,这里浮雕的如意菩萨也是俯身向下的。禅院有个门,普渡众生之门,即所谓的普门兜。门两侧有长老题写的对联:门内有人人至,洞中无物物逝。门,佛门;洞,洞天。大概是说佛教比道教更好些。
继续下山,漫长的小路,路边都是茶园,直到一线天。传说中的一线天白蝙蝠并没有热情地送我们一些蝠粪,甚至连影子都没见到。第一个洞还比较宽敞,随随便便就走过来了。中间的风洞更是“辽阔”了,相当风凉。接下来的这个洞,狭长而陡峭,还真有人差点卡在这里过不去。洞里几乎没有光线射进来,我的手电是派上用场了。两边的崖壁,一边有水流下,另一边没有,据说有泉水的才是和大山连接的一面。
一线天对面有一座千疮百孔的巨石,号称神仙楼阁。传说是神仙们开会的时候专用宾馆,内设总统套房、商务间、标准间、单人间、集体宿舍。
从这个景区出来,我们去看了茶艺表演,品了几种茶。我买了几盒金观音回来,是大红袍和铁观音的杂交产品。
晚上吃过饭,就歇着了。看了多半集Brave Heart,实在坚持不住了,睡觉了。

PS,所有照片都是我的同事们拍摄的,感谢他们!

继续: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