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骑车上班

  搬到新的住地后,可以骑车上班了。从四环进三环,再走一点就到了单位,还是很顺的。听着Hit FM中V&M主持的Fresh Morning Show,在车流中左躲右闪,频繁加减速,这种感觉很刺激。所以周末又回头去玩了玩NFS8 UnderGround 2,听着涡轮增压的轰鸣声和液氮加速的呲呲声,YY着自己的自行车……说实话,非机动车很少见到有能超过我的,如果堵车,那我自然比汽车还快了。

  话说自行车的路权怎么就这么弱呢,随便个什么机动车就敢大摇大摆的占用自行车道,有的路段即使一个小面都能把自行车道完全堵死。我这个恨呐,恨不得自己马上变个坦克从他身上压过去。还有的骑车人总选择逆行,我知道主要原因都是为了避免绕远。这可以作为省事的理由,但是不能作为违反交通规则的理由。我经常和逆行车辆飞快地擦肩而过,不知道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某种精神损失。后来我就琢磨那些“两马错蹬间,生擒敌将”是怎么做到的……

  违反交通规则那些人,无论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直接带来的不是“危险”和“事故”,更多的是“影响”和“隐患”。可是人们总觉得没有事故就万事大吉,这种思路并没有考虑到同在一条路上的其他人的情况。比如一个开到自行车道上的汽车,会影响自行车道的通畅程度,降低自行车的速度和这个车道的通行能力。比如逆行的人,不仅占用了顺向车道,在某些情况还迫使正常行驶车辆减速。还比如那些不老老实实在停车线后面等红灯的自行车和行人,非得往前多走两步,这直接影响交叉方向通行能力或者拐弯车辆的路线和速度。直接闯红灯的,就更是拿自己或者他人生命开玩笑了。还有等公共汽车的人站到行车道上等车,导致公共汽车无法进站,都停在路中间上下客,导致后面的车流通行不畅。这些无良的交通行为,轻者导致交通不畅,重者就是事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