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感受Blogger

  在Blogger定居一段时间了,搬家结束可以算是起步阶段的结束了。这段时间通过使用来不断摸索和感受Blogger,发现和使用她的各种功能。不仅经历了Blogger自己的一些变化,比如编辑器的改版,自己的博客也在逐步变化,比如试用各种模板、布局。这样也留下一些感受和经验,在此记录下来。

流水账
1,Picasa
  由于Blogger不提供相册功能,或者说他把相册功能联合到Picasa了,所以还要学习Piacasa。

2,插图
  随日志上传的插图都保存在Picasa相册的一个文件夹内。

3,Trackback
  没找到怎么添加。而Blogger使用“Links to this post” 来代替Trackback,他会记录链接到本文的其他地址。
  [?] 什么是Trackback?

不好的
1,相册
  没有相册功能,转嫁到Picasa了。反过来Picasa可以在Blogger的帖子里面插个相册,当然也可以插在其他地方。

2,书签链接
  在编写书签链接的时候不太方便。我的方法是先发布帖子,再编辑书签,因为这时获得了贴子的固定链接。这样就可以在固定链接后面加入/#来作书签链接了。不过我很少用到这个,不知道编辑器改版之后是否修正了这个问题。

好的
1,标签
  自带的标签功能很好,还提供标签热门排序功能,很有意思。注意填写标签的时候,用半角逗号分隔。

2,发布日期
  可以自定义发布日期,这样搬家过来的老贴可以很自然的排在前面了!

3,文章链接
  每一篇日志都是有自己的独立链接的。链接和日志的标题和有关:
  1)如果日志标题为英文,则链接大致由标题中的单词构成。比如http://sainthermit.blogspot.com/2008/07/diablo3-gameplay-trailer-analysis-part1.html。其中包括发布年份、月份,这是为了存档管理。其后的主要部分是由标题改写的。
  2)如果没有使用日志名字,则会从正文中选择前几个英文单词作为标题。但是这会让标题失去可读性。
  3)如果是中文标题,只好以类似http://*.blogspot.com/YEAR/MM/blog-post.html的结构形成链接。如果在同一个/YEAR/MM内出现不止一篇这类链接,从第二篇开始会在blog-post后面加上发布日期(_DD)以作区别。比如/blog-post_11.html表示11日的日志。
  4)其他情况,比如同一天的两个blog-post如何链接等,我就不清楚了。
  所以这里有个小技巧,为了让中文标题的日志获得顾名思义的链接,可以先用英文作为标题发布帖子,然后再编辑为中文标题。

4,编辑模板
  Blogger 允许用户自己编辑模板的代码,这是一个相当自由而且使用的设计。

5,Google Analytics
  只需要在模板中加入一段代码,Google Analytics就可帮Blogger用户分析本站点的访问情况。

6,Google Webmaster Tools
  可能有点大材小用,但是Webmaster Tools确实可以管理Blogger。同样,加入一行meta代码就可以工作了!非常妙的是,可以直接通过iGoogle查看Webmaster Tools的汇总信息,相当方便。

2 comments:

tribute said...

为啥我的图片在你这被拉扯了?

Anonymous said...

通过gmail 直接向blogspot发布文章很快,还可用附件发图片,省的一张张上传太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