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过马路

  自打开会以来,建银大厦的门前就进入了戒严状态。门口的保安、警察、武警,甚至连交通协管员都进入了一种平时难得的状态。警戒线和警示桶圈起来一大块地方。今天,当我走到湾子路口打算从南向北过马路的时候,赶上了精彩的时刻。

  车道上每隔若干米就站个警察的样子恐怕很多人都见过了,不提也罢。而在湾子路口,保安也参与到其中。路口的这些警力,主要是“维持”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秩序的。因为马上我就看到从建银大厦方向开过来的车队,主要由轿车、大巴组成,其中当然少不了警车和急救车。车队非常长,大家等了很久,这很容易让我想起等火车。我怀疑这些车都是从建银大厦的院里开出来的么?其实是不是也不重要,我们都要等。

  当我怀着想看看这车队到底能有多长的好奇心的时候,车队终于全部过去了。之后又等了若干秒,路口放行了。

  下面我得说说过马路的事儿。虽然有那么多警力在维持秩序,他们并没有做对,简直是草芥人命。每天我过马路吃午饭的时候,当然还包括其他时候过马路的时候,不可避免的看到N多人都不正确地过马路,甚至经常是我孤零零的一个人在等红灯。所以我得说说。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所说,其实非常简单:


  第三十九条 人行横道信号灯表示:
  (一)绿灯亮时,准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
  (二)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侯。

  确切的说,不是不会过,而是不会等。经常看到大堆的行人停留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分界线上等待红灯,更多的时候就占用了非机动车道,甚至影响了机动车的拐弯,这都是不对的。这些人,如果按照《实施条例》的规定,应该到中心线等待,甚至可以干脆跑过去,何必要在不当不正的地方干扰其他车辆呢。

  正确的做法就是,如果看到人行横道信号灯为红,则站在便道上,不要踏上斑马线一步。如果为绿,则通过斑马线。就是说,如果你认识马路牙子并能正确分辨红绿,红灯的时候就在马路牙在上呆着。只要脚往斑马线上一踩,就算进入人行横道了。

  很简单就可以保护自己并且遵守了法律。

  改装一句《龙枪》里看到的话:既然你随时都可以赴死,何必要死在马路上呢,所以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继续前进吧。

参考: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