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回眸

  这是一篇高中时期的命题作文。我是很不会写作文的,小学的时候,其他同学一两节课就可以完成作文,我用一天都写不出来几句话。后来稍微好点,毕竟要面对一次次的考试,瞎写也要写两笔。这篇就写的非常奇怪,好在是回家完成的,我有充足的时间酝酿这个怪胎。后来我把这篇作文放到大学的红果园BBS的哲学版,幸好得到高人点评(被引用的rodger的话)。今天又回去翻老贴,又见此文,颇有感触,于是重贴下。
发信人: hermit (幽谷隐者★情怀依旧), 信区: Philosophy
标 题: 回眸
发信站: 红果园 (2002年08月13日14:55:41 星期二), 站内信件

  他被要求以“回眸”为题写一篇作文。他的第一反映是一位少女正慢慢走去,而到桥中间时她回头一笑,打来一阵秋波……他很快停止了胡思乱想。这种回眸虽然在电影里常见得很,可是他却并不太相信。这不能说他不浪漫,因为他时常幻想浪漫的事情发生在他身上;倒是可以说他木讷,因为他只会幻想,而当浪漫的气息就在他身边的时候,他却嗅不到。这种木讷在他做别的事的时候也有所表现,因而他被同学们唤作“阿呆”。
  现在,他还没有动笔。他刚刚查过字典,被告知“回眸”指“回过头看(多指女子)”。这虽然符合他的第一反映,但又使他产生疑虑:这个词是不是有且只有这一个意思呢?这明显是一个理科生的问题和提问方式。是的,他是学理的,而且他的抽象的思维是绝大部分人经常不懂的。他的思维是理性和辩证的,他的思维是发散性的,在他的思想中,最个性化的原则就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可能”对他来说是脏话。他分析了一下:“回眸”多指女子,那么是否能够从梦露、李清照、圣女贞德或是爱神维纳斯的个性回眸中,挖掘出种种伟大?另外他又想“回过头看”是指自己回头看,还是指别人回头看。他很希望可以指自己的回眸,这样就可以回眸历史、回眸人类、回眸自己;可他是男生,这样的解释又不符合了“多指女子”。
  经过激烈的思想辩论和漫长的记忆搜索,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他开始认为这个题目有问题了。他认为这个题目范围小而且模糊,还要求只许写他不擅长的记叙文。产生这种认识,不仅因为按他的原则,题目“有可能”有问题,而且因为他的潜意识总驱策他用这个想法本身去抢占先机。这种潜意识说好听了是要先发制人,说惨点不就是独生子的自私嘛。
  最后他还是写了这片《回眸》。先是他的自信心告诉他这也许是一次展现自我才能的机会;然后他的理性说:“也许有100个理由让我退缩,但总还有第101个让我接着走的借口。”;最后,他的思维方式帮他完成了作文的构思。
  他写完了。不知道过去的他能否看到他现在的回眸;不过他现在很希望看到未来的他的回眸。
  他,是谁?

--

发信人: hermit (幽谷隐者★情怀依旧), 信区: Philosophy
标 题: Re: 回眸
发信站: 红果园 (2002年08月13日15:35:10 星期二), 站内信件

知己呀!你是第一个看了一遍就看懂的!
其实你的理解很到位了。我就是要叙述我自己是怎么完成这篇作文的。写的时候很费脑筋,由于是命题作文,很不好写,想了很久,发现自己前面所想的就可以拿出来写嘛,而且现在这个角度恰恰就是在“回眸”。于是我就跳出来当观众,而且演员就是我自己,只是不在同一时段上。有意思的是,两者还都在发展自己的故事,在最后又同时完成了各自的故事,两个不同时断的人物归结到了一起。呵呵,确实有点神秘感。
我写这篇作文和我当时的思想关系很大。当时我们几个朋友之间经常讨论很多的哲学问题,包括时间和空间的问题。可惜呀,现在找不到那种气氛了。我认为此文能够从某种角度反映我当时的思想以及对世界的理解。
【 在 rodger (子轩@孔门第七十三贤&厚黑教首席大护法 ) 的大作中提到: 】
: 你是人还是鬼啊?
: 一个人竟然跳出自己原本的思考来观察自己的思考,而且观察的那么细致
: 精微,很难相信这两个人格(我实在没有词来区分这两个思考的主体,因
: 为我根本无法相信这两个思考的主体可以是在同时思考和观察这个思考的)
: 。我只能把这样的思考过程看作一个时分操作系统,时而扮演这个角色,时而
: 扮演另一个。
: 总之,能够让人感觉到一种时空的扭曲,至少我是这样觉得。
: 不知道你自己是怎么想的。解释一下好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