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听易中天先生品三国

  现在我期盼周末到来的最大原因不是可以休息,而是可以在中午看《百家讲坛》这个节目。最近2个周末的内容是易中天先生笑谈三国。
  易中天先生是厦门大学的教授。他讲课很认真,尊重历史,但也不乏风趣幽默,时常采用现代辞汇描写古人的行为,正如他在这个系列节目一开始所说的,是“笑谈”。比如讲到空城计的时候说,诸葛亮带着两个小孩在城楼上唱卡拉OK,司马懿在城门前说诸葛亮把城门大开是想开party啊?可是他自己从来没笑过,除非是讲课中表演古人的笑。以前他表演刘邦的时候,就“呵呵”地笑了一下,那真是够味,这个呵呵虽然简单但是相当强地反映了当时刘邦的心理。后来讲到曹操的笑,分析曹操的几种可能大笑的原因并一一表演,也非常到位。可见这位老师研究得细致、揣摩得到位。
  他在这个系列最开始就讲到,历史人物一般有三种形象:历史形象、文学形象、民间形象。历史形象就是任务在历史记载中的形象,这是最接近真实的形象。文学形象就是文学作品中描写出的形象,比如三国演义中被贬的曹操和被神化的孔明,比如《赤壁怀古》中让人羡慕的周瑜(别人嫉妒他还可以理解,他怎么会嫉妒别人而死呢?)。民间形象就是在老百姓口耳传播的过程中的形象,比如南方常见的财神爷关公,另外他也是剃头匠行业祖师爷,宋江是山贼行业祖师爷,张飞是屠夫祖师爷,刘备是编织业祖师爷……
  谈三国不能不谈曹操,所以系列刚开始就讲的是曹操。易中天先生认为曹操是“可爱的奸雄”,而且“奸”是被逼的,“雄”才是本质。曹操的性格存在众多矛盾的地方,但这也说明曹操是一个有“容量”的人。更多的内容,听我说不如大家自己听易中天先生说。按照预告,这周末他将继续说曹操。《百家讲谈》这个节目在每天中午12点45分播出,CCTV 10频道。希望到时候能和大家一起上课。
  我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开始认识三国这段历史的,也许是小时候听到的评书?反正在初中第一次接触《三国志III》这个游戏之前我就已经对三国有些许了解了,这个游戏更是激励着我去读了《三国演义》。当时我能在家里找到的唯一一部《三国演义》是很老的一本书,1956年出版,繁体字,竖排版,纸张都黄了,书角都磨圆了,我真舍不得拿出来看,生怕弄坏了。可是没别的可看,也只好看他了。

参考:
[1] 易中天品三国.热雨闲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