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简单介绍下TrackBack

先引用《TrackBack技术规范》中的描述部分来说明下:
  TrackBack, 一个点对点通信和网站间互相通告的框架. TrackBack的中心思想是TrackBack ping的概念, 从本质上讲,TrackBack ping是一个请求,通告“资源A与资源B相关,或有链接到资源B.” 一个TrackBack “资源” 用一个TrackBack Ping URL表示, 这是一个标准的URI.
  利用TrackBack,站点间可以互相通告相关的资源. 例如,如果博客(weblogger)甲希望通知博客乙他写了一些有趣的/相关的/骇人听闻的文字,甲发送一个TrackBack ping给乙。这完成了两件事:
  1.乙能自动列出那些引用他的某篇文章的网站,到他网站的访问者能读到网络上所有与此文相关的文章,包括甲的文章。
  2.ping在他的文章和你的文章间提供了一种稳固的、直接的链接,而不是那种依赖于外部行为(某人点击那个连接)的非直接连接(如反向连接referrer)。
  简单的理解,TrackBack ping就是一种特殊的评论(或者留言、回复)方式。它没有评论的内容,但是有指向评论内容的地址。
  比如我希望把我对某篇文章的评论放在我自己的blog中,而不是放在那篇文章的下面,我就可以用这种特殊的评论方式了。当然还有其它应用可能。
  一般中文站点会把TrackBack翻译为“引用”,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记录、评论、回复……
  而TrackBack Ping URL与文章本身的URL一般是不一样的。一般在支持TrackBack的blog站点中,文章后面都会有一个获取TrackBack Ping URL的链接,或者干脆就是一个用TrackBack方式发表评论的链接,同时它也会列出已经引用过这篇文章的那些评论的地址。在Live Space中,他们分别被叫做“引用通告”、“记录它”和“引用此项的日志”。在Blogger中,我没有找到URL,但是有个“创建链接(Blog-This)”可以直接引用并发帖;“指向此文章的链接”则告诉我们引用此文的地址(不仅通过TrackBack方式引用)。
  在发表一篇新文章的时候,如果你需要引用某篇文章,你可以先去获取它的TrackBack Ping URL,然后再将其填入自己帖子中的指定位置。在Live Space中,这项工作叫做“添加引用通告”,你可以在发表文章的界面找到它。Blogger中没有这个功能,或者说不需要。
  在你成功发表这篇新文章之后,被引用文章会被告知,那里就会留下一个指向新文章的记录。你可能会在某篇文章后面看到N个引用记录,这样你不会错过那些对此文的评论,除非评论者不希望被看到,或者原文作者把引用记录删掉了。
  但是对于不支持TrackBack的站点,你想引用就比较费劲了。我的做法一般是手动在常规评论位置写下我的回帖的地址,另外在我的回帖中写明原文的链接。
  大概就是这样。不敢再多说了,已经觉得自己说的够拗口的了。有什么问题的话,请留言,我会一一尽量答复。

参考:
[1] Space老贴链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