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香八拉

香八拉,即“香山-八大处拉练”的简称,是一系列位于北京西山的著名旅游线路,主要范围在香山和八大处附近。更大意义上的香八拉路线,东北方向拓展至樱桃沟、北京植物园,西南方向拓展到模式口村的法海寺。

得益于贯穿西山的防火道,驴友可以轻松地徒步游览整个沿途的山区,在防火道周边亦有相当多的小路遍布整个山区。整个路程难度不大,比较休闲,因此颇受附近居民和北京驴友的欢迎,已经成为周末休闲游的经典路线之一。

路线

由于山上道路丰富,可选路线很多。
经典路线:香山邮局 - 碧云寺 - 好汉坡 - 打鹰洼 - 猴子爬 - 挂甲塔 - 香山后门 - 陈家沟水库 - 茶棚 - 翠微山 - 虎头山 - 雍王府 - 八大处中学。(或反向)

知名路段

好汉坡:从碧玉寺附近向西至打鹰洼的一条小路,经常作为山上道路,一些路段由溪水冲刷而成。由于坡度较大,路程较长,被誉为好汉坡。有驴友在其中一块巨石上写道:“上好汉坡的男人是好汉;上好汉坡的女人是好老婆”。
猴子爬:从打鹰洼下到挂甲塔的一段小路,经常作为下山道路,坡度较大,且常有碎石、细土,行走时需要小心。其中一段需要沿着一大块巨石的层层裂缝下降,往往需要用手攀爬;整个路段也常需要用手攀住树木下降,像猴子的动作,因此得名猴子爬。

地标

可作为沿途参照物的地点。
碧云寺金刚宝座塔:虽然塔身掩映在树丛中,但在较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
新望京
老望京
挂甲塔:多条防火道的汇集路口。旁边院落养有一只喜欢狂吠的大黑狗,请小心!
香炉峰:虽然香山公园周围都修起高墙无法进入,但从很多地点都可以看到海拔557米的香炉峰。
陈家沟水库:注意陈家沟水库北侧隔山还有一个较小的水库,请不要将两者混淆,以免迷路。
虎头山:从一些角度看过去,虎头山的轮廓就像一只伏虎的头部。也有人会感觉像一个仰卧的人脸,甚至眉眼的细节都很清楚。

沿途景点

不包括香山公园和八大处公园内部的景点。
新望京:视野开阔。
老望京:视野开阔。
陈家沟水库:位于陈家沟村的一座小型水库,群山环抱,水面开阔。游人常把水边作为午餐、休息地点。
鬼笑石:视野开阔。
翠微山:八大处西北方向的一处较高的山头,视野开阔。

集合地点

从香山上山的队伍一般在香山邮局附近集合。
从八大处上山的队伍一般在苹果园地铁站、苹果园中学公共汽车站等地点集合。

影响

由于游人太多,沿途被遗弃的垃圾已经严重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尤其在陈家沟水库附近、翠微山附近和虎头山附近。有驴友号召“必须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尽可能的带走别人的垃圾”,并且已经有驴友开始这样做。
由于常有游人从山区进入八大处公园和香山公园,两公园避免受到门票损失而分别采取了措施。香山公园在四周修起高墙以阻止游人进入。八大处公园在一些主要进园山路上安排了流动售票人员。
在重阳节、香山红叶节等旅游旺季,香八拉路线的游人同样会爆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