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勇敢的心:罗伯特·布鲁斯

  今天我看了看一直很感兴趣的“勇敢的心”的相关资料,主要以人物为专题。最重大的发现是:“勇敢的心”不是指威廉·华莱士(William Wallace),而是指罗伯特·布鲁斯(Robert Bruce)。

  罗伯特·布鲁斯就是电影《勇敢的心》中那个张得天庭饱满地颌方圆的苏格兰贵族。电影中他的立场飘忽不定,一会儿闹独立一会儿又效忠英格兰,不过最终被威廉·华莱士感化而坚定的带领苏格兰进行独立战争。历史上,在苏格兰独立运动的期间,作为苏格兰贵族的罗伯特·布鲁斯也借机反叛英格兰的统治。但是刚开始他运气不好,起义军被镇压,女儿也成为英格兰的人质。同时他还得操心几个苏格兰贵族内部之间的政治斗争,所以难以专心于独立斗争。这就难比“无产阶级”出身的华莱士了。

  不幸的是,威廉·华莱士生前一直战斗的敌人是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这是一位很有本事的国王,所以华莱士始终没有能实现苏格兰独立,最终自己被部下出卖而被捕,被处决于1305年8月23日。那一天,华莱士先被剥光衣服游街,拖在一只马的蹄子后面。他被吊在绞刑架上,还剩一口气的时候又被放下来,可谓求死不能。然后又经阉割、剔骨、开膛的折磨之后才被斩首。尸体分作4部分送到英格兰各个郡县,头被挑起来架在伦敦桥上。

  “长腿爱德华”的残忍大概继承于父王亨利三世,应该也与他在战争中的成长有关。不过爱德华一世可以说是一位既有能力又有政绩的国王,他大大提高了英格兰在欧洲的国际地位。华莱士死后的两年,他也驾崩了。在1774年曾经打开了爱德华一世的棺椁,他的尸体保存完好,身高188cm。

  爱德华一世死后,无能的二世即位。罗伯特·布鲁斯重新开始活跃于苏格兰的独立斗争,可以说他选择了正确的时间。经过数年的战斗,最终不仅获得教会的认可,还迫使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已经传到三世了)在1328年签订协议,承认苏格兰王国的独立主权。罗伯特·布鲁斯被苏格兰人尊敬地称为民族英雄。

  传说,座稳苏格兰王位后的罗伯特·布鲁斯深感自己的血腥历史难以洗刷,于是希望自己死后的心脏能代表他参与十字军的朝圣之征。部下詹姆斯·道格拉斯负责执行这个神圣的任务。但在路上的一次战斗中遭到埋伏,道格拉斯绝望地从盒子中取出心脏扔向前方,放声呼喊:“向前冲吧,勇敢的心啊,就像以往汝曾经做的那样,道格拉斯将追随汝或者奋勇战死”(Forward, brave heart, as ever thou were wont to do, and Douglas will follow thee or die.),最终战死沙场。“勇敢的心”典故即由此而来。

  最后说说其他人吧。还记得电影中的爱德华二世么,很懦弱的样子,身边跟着一个年轻英俊的“参谋”,这参谋被爱德华一世从窗口推下去摔死了。而电影中二世的妻子,就是苏菲玛索扮演的法国公主伊莎贝拉,还怀了威廉·华莱士的孩子。

  可以说这些内容都是电影对历史的巧妙演绎,呵呵。爱德华二世确实懦弱,宠信佞臣,受到贵族摆布,据说还和宠臣有断袖的关系。按照传统的说法,爱德华二世被人从肛门插入烧红的烤肉铁叉,死得极其悲惨。有名无实的王后伊莎贝拉公主趁回法国的机会,勾搭上了一位因反对二世而遭放逐的年轻贵族。两人率领流亡贵族众反攻英格兰,取得胜利后处死了二世的宠臣。到1327年二世也被国会废黜,遭放逐后就被菊爆了。

  历史原来很黄很暴力啊,怪不得会有童话诞生呢,否则拿什么哄小孩入睡。梅尔·吉布森的《勇敢的心》虽然演绎了史实,但他仍然精彩地呈现了苏格兰独立斗争中的一位英雄人物。对于我,也正因为这部电影,而对这段历史长生了更强烈的好奇心。所以,现在我既获得了电影的美好演绎,也获得了历史的原味记载。

4 comments:

tribute said...

呵呵,对那段历史很不了解,有时候看见那个时代的宫廷男人都穿着大花边领子,头戴大卷头套,小腿还弄个白袜,感觉恶心死了,莫非他们都有自恋倾向?..

幽谷隐者 said...

呵呵,你描述的这个流行款式,已经是勇敢的心之后几百年的样式了。
感兴趣的话,我倒是可以多来点儿类似短篇。

tribute said...

昨天看见有个特老的电影 演隋唐的,然后战斗的时候让我感觉就是一帮荒蛮的人在拿着铁棒互相敲,叮叮当当折腾好半天,顿时有种滑稽的感觉,冷兵器时代阿,你再看钢铁侠,飞着和f16在天上打......

tribute said...

不太喜欢欧洲古代 以前还很喜欢的 现在觉得很弱,古人的审美有问题 以病态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