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灭火演习

  今天我们找了一位老师来讲防火安全,最后工会主席组织我们进行灭火演习。

  火源是一瓶洒在地上的汽油。刚洒在地上我们就看到汽油开始挥发了,于是负责点火的人开始惊慌失措起来,火柴都点不着了。而我这个负责灭火的人倒是非常有耐心……

  我们采用的是干粉灭火器,三个灭火器同时开动灭火。结果干粉颗粒大量弥漫到空气中,造成了比火本身更大的烟。点火的时候大家都看着,火一灭大家都逃跑了。

  其实一个汽车里面那样的小罐子就足以对付相同体积汽油的燃烧了。因为我们是泼在水泥地上点燃的,所以其实不灭火都没事儿,烧没就完了。如果点燃了其他可燃材料就要掂量掂量了。事后工会主席跟我说:你的那罐子其实可以不用喷了,80块钱这就没了……

  干粉主要是碳酸氢钠,很容易溶入水中成为酸性液体。所以附着在身上或者口腔、呼吸道内很难受。下午我感觉牙齿都快倒了。

  干粉灭火器可以用于大部分可燃材料起火。但是只能对付平面火源,房顶和坡面的就不行了。烟尘散去之后,我又去观察了下刚才的起火点。发现还有一些没来得及燃烧的汽油被干粉覆盖住了,可燃材料窒息而灭。

  所有灭火器都有个保险,不拔出来不能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拔出保险的那一刹那。就好象自己拿了一把枪,使用之前需要打开保险,然后就可以fire at will了。或者是个手雷,我心里还给了配音——“咔嗒”。

  我更期待的是逃生演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