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6

《道德观察》观后感

  一般我晚饭的时候正好赶上看18:30的节目,大多数情况下我都要看的。刚开始的时候,还有悲哀、激动、沉重、愤怒等心情,最近发现似乎变得有点麻木了,就不太敢看了……我希望自己还是保持一种热血的状态,麻木了就没救了,搞不好会变成“血馒头观察”了。
  不看是不看了,我在思考。首先思考我是怎么变得麻木的。这个节目的时间有限,就20分钟,一个长点的故事有的时候还要分成两三集才说的晚,因此主持人的点评不多。点评不多我便有些听不太懂了,这恐怕不是悟性的问题吧,应该是我还没有到主持人那种境界,思想不够成熟,有的东西我难以消化。被太多现象包围,如果看不透,就会麻木了吧。
  所以我又想,怎么解决这种问题呢?最好有朋友一起讨论这些难以消化的东西,互相激励也可以保证不麻木不堕落。所以我很希望大家也能来看这个节目,咱们一起共鸣。
  除了思考,我自己也观察。不用花很多时间,上下班路上就可以了,不过这样造成我观察的层次比较低。如果你们也注意一下,也会发现很多不理想的现象,我暂且用“不理想”来形容是为了收起我那些锋芒的形容词以免伤人。吐痰、吸烟、丢垃圾、闯红灯、随地小便、乘车不让座等等很低级的“素质问题”在北京这种大城市也是随处可见的,这意味着道德问题的基础还没有解决。
  我没有机会在生活中去观察像节目中那么完整的道德案例,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思考这些事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麻木,可以选择视而不见,至少我们可以小事情做起,可以让我们身边的土地变得圣洁。简单地说:行动。
  首先从自己做起,自己做好了才能影响别人。如果我是圣人,我就不需要做什么了。我是圣人么?不是,所以我要做的还很多。对了,如果有人问Saint Hermit是什么意思,你要知道这只是一个理想模型,不是在说我现在的样子,也许将来是。
  呵呵,有点跑题了,还是说说我的行动吧。举一个例子,我下班回来坐公共汽车是从总站上,肯定有座。我会挑选一个靠近门的座位坐下,但是这个座位肯定不是老幼病残孕专座。假设现在有老人上来了,需要有人来让坐,我的做法将会有如下效果:
  1. 我靠近门,理应第一个让坐。这样迫使我每一次都积极让座,即使在很想睡觉的时候。说实话有的时候确实想好好睡一觉不想站起来了。  
  2. 我积极让座的行为必然会被后面的人看到,可以起到榜样效果,他们会知道在车上应该积极让座。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如果老人经过n个座位才走到我这里才被让座,那大家看到岂不心都凉透了。  
  3. 坐在老幼病残孕专座上的人,会因为他们没有及时让出座位而惭愧,让他们知道专座不是随随便便坐的。顺便说一下,东京地铁的人是相当的多的,但是他们的专座一般情况下都是空着的。这让我想到也许中国古代就有专座制度了,后来流传到日本,被接收并成为传统了。
  我现在只能做到管好自己,怎么能够比较合适的影响别人我还没有想好。我是比较冲的,我不想在影响别人的时候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因此我宁愿隐忍,独善其身。之前有过一次,公共汽车上有一个人很频繁的向窗外吐痰。我让他不要吐了,并把自己的卫生纸给他用;这个人竟然问我,天下这么多人都吐痰你管得过来么?这个家伙简直是一个浑不吝,根本听不进去我给他讲道理,反复问我怎么管得了全天下,他连自己都管不好竟然质疑我监督别人的勇气!我的忍耐第一次遭到了如此强烈的挑战,要不是售票员干涉,我肯定上去抽丫的了!我不希望这类的事情再发生了,好吧,我忍……

参考:
[1].道德观察首页.TV大社区.CCTV
[2].路一鸣.主持人频道.CCTV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