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初用Google Docs的感受

  虽然早就知道Google Docs的存在,但是一直也没有去尝试。几天前同学聚会之后,整理新的通讯录的任务交给了我。其实大家期待的也就是个.xls表格,不过我想这是个体验的机会,于是直接奔向Docs,确切的说是Spreadsheet。

  打开速度很快。对于配置不好的机器,恐怕比打开Excel要快的多。界面很干净,刚开始看起来就像一个“打开”对话框或者“资源管理器”。由于我要做表格,于是我新建了一个Spreadsheet。我选用的界面语言是English(US),这是可选的,包括简体中文。

  就像使用Excel一样,Spreadsheet也提供了基本的表格操作功能。我对Excel很熟悉,所以现在使用Spreadsheet也没问题。刚打开的时候,它提示我为文档命名,并且打开了自动保存功能。感觉就像在Gmail写信的时候它能自动保存到草稿,至于Docs每次自动保存的间隔是多少,我并没有感觉出来。后来我就开始输入通讯录的内容,完全没有担心是否能导出为.xls。是的,它当然可以。在左上角的File菜单中,有Export子菜单,其中有六种导出方式。

  除了导出为.xls放到校友录上之外,我发现了还有其他方式来和我的同学共享这个通讯录——我看到右上角有个蓝灰色的Share标签(刚才我一直在Edit标签下工作呢)。基本上包括三种共享方式:collaborators(合作者)、viewers(读者)或者邀请某人直接参与表格的填写,当然了,都要给他们发送电子邮件。我先邀请了两位同学成为我的合作者,他们应该也有和我近似的编辑权限。然后给其他同学发信,告诉他们我这里建立了好了通讯录,大家可以来看了。对于信息不全的同学,我要请他们来亲自填写了。给他们发信的时候,Docs会帮你制作一个表单,通过回答表单的问题,答案就被收集到文件中,填写到对应的列。至少经我测试是这样的,非常方便,这也正是我所期待的。

  后来我和我的一位合作者同时编辑这个通讯录,与此同时,我们可以通过Discuss标签即时交流,交换彼此的想法等等。我们甚至能同时看到彼此圈选了哪个表格,这让我想起了War3中的共享单位。可以说在Docs上工作让我很享受。

Technorati 标签: ,,,,,,

No comments: